欢迎光临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统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 正文
玉米收割机今年还会火吗?
    发布时间: 2014-08-21        浏览次数:5395

     大力推广玉米机械整地和精量播种,推广农机农艺融合模式化作业。把发展玉米机收作为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点,组织开展玉米收获关键技术和机具研发,发挥机械收获抢农时、保季节、降损耗的作用,解决玉米收获费工费时成本高的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玉米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和免耕播种机等优先补贴,增加玉米主产区深松整地补助。

  ——摘自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玉米论略》

  2010年,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可谓一夜爆红,各大企业纷纷“上马”玉米收割机项目,全国玉米收割机市场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然而,由于各种客观原因,2013年玉米收割机市场让正在高歌猛进的生产企业打了个趔趄,一些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库存量陡增。如今,玉米收割机销售旺季来临,我们不禁要问——玉米收割机今年还会火吗?

  进入今年以来,我国农机市场遭遇多年未有的寒流,拖拉机市场出现大幅度滑坡,小麦收割机、水稻收割机市场不同程度地进入下滑通道。而玉米收割机市场却逆势增长,成为农机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市场调查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销售各种玉米收割机19589台,同比增长39.05%

  黄淮海市场率先发力

  上半年,我国玉米收割机市场需求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势头,市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增势强劲,需求后劲足。进入今年以来,玉米收割机市场需求逐月增强,在经历1月份同比下降10.6%之后,市场很快进入增长快车道。2月、3月、4月、5月、6月,同比分别增长15.2%135.8%40.8%32.1%56.4%,环比也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发展后劲十足。

  第二,黄淮海市场率先启动。今年上半年,黄淮海区域市场率先启动,市场需求量占全国市场总量的64%,山东、河南、河北市场位居需求的前三甲,截至6月底,需求量分别达到了5402台、2523台和2415台,市场占比分别为28.8%13.45%12.87%,占据半壁江山。

  第三,背负机淡出市场,市场需求升级。上半年,我国背负式玉米收割机销售1228台,同比下降50.89%,占比6.15%,几近淡出市场。与之相反,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市场进一步扩大其地盘,截至6月底,销售18759台,同比增长51.31%。在自走式玉米收割机中,三行机成为主力机型,市场调查显示,该机型上半年累计销售9060台,同比增长163.99%,占据需求总量45.33%,较之去年同期提高了22.29个百分点。四行机紧随其后,市场销售5793台,同比增长11.64%,占比28.98%。两行以下机型出现5.93%的下滑,占比降低了6.8个百分点。

  竞争格局尚未形成

  由于玉米收割机市场展现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导致玉米收割机企业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150余家玉米收割机生产企业,逐渐形成了山东、河北、河南三大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市场竞争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市场竞争激烈,竞争格局尚未形成。由于上半年市场启动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区域,此区域的主要需求机型为三行、两行机,导致一些以东北、内蒙古为主要市场的机型销售受阻。目前山东巨明、山东金亿、山东宁联、福田雷沃分别占据市场销量的19.3%13.55%11.54%8.2%,巨明增势明显,同比增长113.57%、占比19.3%,较之去年提高了6.74个百分点。

  下半年市场将走高

  玉米收割机市场序幕刚刚拉开,高潮即将到来。

  截至2013年,在我国三大粮食作物中,玉米机收率仅为51.57%,玉米收割机为28.68万台。就全国而言,山东基本实现机械化,而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安徽及东北三省近年随着玉米收割机保有量增加,机收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但距离收获机械化依然有较长的路程,丘陵山区的玉米机收水平还不足10%。从近年玉米收割机市场的月度走势可以看出,我国玉米收割机市场销售高峰主要集中在79月,从去年销售情况分析,这三个月占据了全年40%以上的份额。去年5月份出现需求高峰期,但今年上半年尚未出现高峰月份,市场蓄势特点突出,下半年市场能力的释放成为必然。另外,诸如勇猛、福田、奇瑞、迪尔、国丰、巨明等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制造商纷纷推出新产品,其先进功能加速了产品的更新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市场走高。

  下半年,我国玉米收割机市场或将呈现出以下五大发展趋势。

  趋势一:市场高位运行,需求结构进一步调整。今年预计达到9万台,增幅30%左右。在黄淮海区域,三行自走机依然占据主流市场,而东北区域以四行以上的大型机械为主,黑龙江省需求将进一步向籽粒收割机过渡。

  趋势二:需求区域剑指“三北”,华北市场依然以山东、河南、河北为主,西北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新疆三大区域;东北的黑吉辽和内蒙古或将出现大幅度攀升。尤其是东北三省,连续两年的自然灾害严重影响了购买力,积蓄了两年的能量今年下半年在充足的农机补贴刺激下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趋势三:竞争激烈,价格战箭在弦上。第一,竞争加剧,分食者众。我国玉米收割机市场正处于成长期,市场上升空间大,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竞争行列。市场调查显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10的企业占据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其他近40%的市场份额为100余家中小型企业分食。第二,强势品牌浮出水面。从去年玉米收割机品牌竞争态势分析,福田雷沃全年累计销售各种型号的玉米收割机1万余台,同比增长57%,紧随其后的山东金亿、山东巨明、天津勇猛、山东国丰等企业也有不俗表现,同比增势强劲,占有率步步攀升,共同构成中国玉米收割机市场强势品牌的第一阵营。第三,市场回归“原点”,竞争聚焦质量。从产品分析,过去几年玉米收割机市场竞争证明,产品定位很重要。下半年,中原区域的三行机,东北、内蒙古四行以上的机械将成为竞争的有力机型;第四,竞争焦点将围绕产品展开,以产品质量为中心,以产品的舒适性、外观设计、售后服务为三大竞争元素展开。消费者理性化消费改变了竞争方向,过硬的产品质量、先进的性能、高效率、大品牌等成为用户选择的主要因素。

  趋势四:从产品上分析,我国玉米收割机产业在经过10年的磨砺之后,产品基本成熟,产品区隔正变得越来越小;从产能上分析,我国玉米收割机产能在经历了2012年供不应求之后,扩充产能成为众多企业的共同选择,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困扰行业的一大问题,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这个状况将更加突出。为了竞争需要,也为了减少库存,下半年,价格战或将成为许多企业的一个重要选项。

  趋势五:市场主体将进一步向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家庭农场倾斜。近年,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家庭农场悄然崛起,玉米收割机市场需求主体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下半年的玉米收割机市场这一特点或将更加突出。

  企业点击

  ◇天津勇猛副总经理党延德:

  相比去年,今年玉米收割机市场有望高位增长,但上扬压力较大,初步预测增幅应在20%以上。两行机市场增幅势必下降,小三行将挤压两行机空间取得上位,三行机存在的意义并不大,小四行机型也将有可观的抬升,整体四行机市场可望平稳增长。

  长远来看,东北乃至全国市场应向国外看齐,以籽粒机为主流,但尚需时日。目前来看,四行机必然是东北市场的主流,两行机、小三行机见缝插针,也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四行机是玉米摘棒机市场的高端产品,目前不少品牌正在全速跟进。十年磨一剑,只有技术沉淀和内功修炼,才能支撑王牌玉米收割机的发展壮大。近几年,玉米收割机在技术进步方面乏善可陈,全液压驱动技术、无级变速技术的应用正在加快推进。玉米收割机行业亟待技术进步引导市场变革,尤其摘棒机市场更需要技术进步来减缓国外农机巨头已经蓄势待发的籽粒机的直接冲击。

  ◇山东巨明副总经理高涛:

  今年,农机补贴的强势拉动,生产厂家的不断进入,玉米收割机市场有集中爆发之势,竞争异常激烈。在黄淮海等中原地区,三行机仍占据主导地位,特别是结构简单、操作灵活、转弯半径小、性价比高的两行机、小三行机市场,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大三行则以较为成熟的技术优势在部分地区平稳增长;大三行、四行以上机型在东北市场沉寂一年后,需求量将大幅增加,特别是在补贴政策不断倾斜的情况下,将出现高位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小三行已成为当前玉米收割机市场的主流产品,但我认为大三行、四行及以上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从长远来看,必将逐步取代小三行。玉米收割机将逐步向大型化、智能化、多功能、高性能等方向转变。

  ◇福田雷沃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玉军: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我认为自走式玉米收割机仍属于成长最快、发展空间较大的热点市场,但发展的“高铁时代”已经过去,不会再有翻番增长的现象。对于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而言,仍然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东北地区因去年受灾较为严重,用户收益低,购买力及购买积极性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今年该地区对自走式玉米收割机的需求仍然会保持低位运行。但从总体市场需求来看,自走式玉米收割机仍然会在刚需及政策的拉动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度需求总量预计可达7万台,同比增长17%,其中三行及以上自走式玉米收割机市场需求总量预计超过6万台,较2013年增长90%以上,两行机需求将大幅回落,加速向基于此平台上开发的三行机产品发展。

  ◇河北中农博远销售部总经理马春雷:

  截至目前,中农博远玉米收割机今年已销售1000多台,这一阶段的产销期将会持续到9月初,预计销量可达3000多台。

  总体来讲,小三行玉米收割机必将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三、四行玉米收割机需求量有所下降。有人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三行玉米收割机销量预计可增长20%,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我感觉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小三行玉米收割机对大行机存在一定的冲击力。部分中小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低价销售,而价格仍是大多数农户考虑购买机器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小三行玉米收割机价格相对较低,而大三行玉米收割机售价约在20万元以上,国家实施全价购机、直补到卡政策后,农民购买压力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户购买大行玉米收割机的积极性。

                                             新闻来源地址:http://www.camn.agri.gov.cn/

 

 
 
上一条: 把脉技术升级 中国收获机械大有可为
 
下一条: 农机市场春“点兵” 2014年一季度农机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友情链接:
|工业和信息化部|
67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