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网站   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统计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 正文
张华光:2015年我国拖拉机市场或小幅上扬
    发布时间: 2015-04-17        浏览次数:7131

    尽管2014年我国拖拉机市场的大幅下滑,令众多业内人士始料未及,但在行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受周期性需求等因素的影响,2015年拖拉机市场或小幅上扬。

  受利好政策及市场刚性需求等因素的拉动,大中型拖拉机市场最近十多年实现了高速发展,而且自2010年开始已进入到成熟期,增速逐步放缓,结构调整特点突出,而2014年拖拉机行业的运行走势就是在这种大气候下发生的。虽然2014年的农机补贴资金较之2013年明显增多,但由于刚性需求不足,大中型拖拉机全年需求较之前几年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有鉴于此,在新常态下2015年的拖拉机市场将往何处去?已成为目前业内人士共同关注的焦点。笔者调研分析认为,2015年我国拖拉机市场或小幅上扬,并将呈现出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特点一:市场饱和,结构性调整成为推动市场的主要动力

  我国拖拉机保有量巨大,市场早于多年前即已饱和。一项研究结论显示,全国各区域每公顷耕地上至少都有1千瓦的拖拉机动力,拖拉机的利用率十分低下,没有一个区域每千瓦动力完成耕地面积达到0.5公顷

  2014年与2013年相比,除南方低缓丘陵区和西南丘陵山区的拖拉机利用率略有上升外,全国其他地区的拖拉机利用率均下降。

  从机耕率分析,2013年我国机耕率达到76%2014年机耕率已直逼78%,这个数据意味着在我国可机耕的范围内,已经基本实现耕作机械化。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由结构性调整带来的更新。

  特点二:增速放缓,需求升级

  随着土地流转以及购机补贴政策的引导,终端客户构成发生明显的变化,以合作社、农机大户、种植大户为代表的大客户比重明显上升。由此决定了客户需求快速升级,小拖发展至中拖,水田作业马力升级至70~90马力,中原区域客户向120马力、四驱机型发展。这些变化进一步诠释了我国未来拖拉机市场需求的新变化。产品需求结构进一步升级,100马力及以上大拖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以合作社、农机大户、种植大户为代表的大客户比重明显上升。

  从区域市场判断,“三北”作为我国大中型拖拉机的主流市场,近年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有变化,也只是内部之间的随机性调整。从2015年市场分析,东北区域或将出现反弹,中原区域由于拖拉机作业功能单一化,拖拉机收益下降,市场需求动力不足,产品动力升级较明显;以新疆为代表的西北区域或将出现小幅滑坡。

  特点三:竞争加剧,洗牌加速

  竞争是推动行业进步的第一动力,是实现行业升级的关键要素。2015年,拖拉机市场竞争呈现的新特点是竞争进一步加剧,导致的直接后果则是洗牌加速。

  品牌竞争将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随着市场消费的理性化,消费者由过去关注价格将进一步向品牌转化,随着中国一拖福田雷沃、常州东风、约翰迪尔等企业推出大型动力换挡拖拉机,大中拖市场需求格局或将进一步发生重大变化:

  一是企业及用户对产品品质、技术含量、服务保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消费回归理性成为历史的必然。

  二是市场竞争层次进一步提高,高性能、创新产品将成为大品牌竞争的利器。

  三是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随着农机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市场竞争将变的更加充分,部分中小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成为必然。

  竞争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企业的发展机遇正被压缩在狭小的空间里,留给企业的只有一条路:拼实力、拼管理、拼创新,最终体现到拼产品质量与品质上。

  特点四:高位运行,小幅反弹

  从2015年拖拉机市场面临的发展环境分析,市场需求或将呈现出需求量保持高位运行,增幅小幅反弹的特点。

  中型拖拉机市场主要受市场周期性需求影响,呈现出规律性的变化。预计2015年或将出现小幅反弹,基于其坚实的基础——1800多万台的小型拖拉机的梯度更新。销量或将达到25万台左右,增幅徘徊在5%上下。

  大型拖拉机从需求量判断,今后几年增幅会在12万台左右徘徊,内部需求结构继续向大马力方向发展,由于大马力拖拉机的增量有限,同时又消化了部分70~100马力段之间的数量,决定了未来几年或将呈现出企稳走势。预计2015年或将呈现出恢复性增长态势,并逐年递增。

  根据我国大型拖拉机基本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环境,预计2015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市场销售或将达到5.5万台左右,以4%左右的增幅小幅反弹。

  笔者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原因是:第一,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加速,将不断为大马力拖拉机拓展成长空间;第二,农业、农机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快速崛起,将为2015年的大马力拖拉机市场发展培植肥沃的土壤;第三,以大中拖为主的巨大保有量的更新将成为大马力拖拉机需求的主要动力;第四,深松作业的蓬勃发展,为大型拖拉机市场带来发展机会;第五,周期性需求和区域市场(如黑龙江市场)为市场反弹提供机会。

  由于小型拖拉机市场在2014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小拖销售同比下降12.24%),因此受整体环境的影响,2015年或将出现小幅反弹,达到175万台,增幅在3%~5%之间徘徊。

  之所以会如此,其理由是:第一,小型拖拉机早已进入衰退期,尤其是小四轮拖拉机,随着农村土地结构的变化,大中型拖拉机将进一步挤压小四轮拖拉机的生存空间;第二,手扶拖拉机(包括微耕机)近年在农机补贴的刺激下,出现了较快的发展,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市场日趋饱和,在机耕水平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其下滑趋势亦将逐渐显现。

                                                                      新闻来源地址:http://www.cinn.cn/

 
 
上一条: 马金英纵论小麦和玉米收获机发展态势
 
下一条: 多重因素催生变局 2014拖拉机市场大幅下滑
 
 
友情链接:
|工业和信息化部|
683308